翻轉教育 六書堂數位學習
傳書改變的創造者負責系統開發的工作
將複雜的程式碼系統化
一起帶給消費者更好的體驗吧!
NOVEMBER 14 2017

如果說網頁設計師和後端工程師是兩片吐司,前端就是中間的火腿蛋


在過去的軟體開發模式中,軟體工程師們往往一肩扛起從使用者介面到資料邏輯等所有的開發工作。在沒有細部分工的情況下,工程師很難同時專精在畫面美感、使用者操作、商業邏輯、資料分析等各個差異性不一的領域。

隨著資訊時代的進步,使用者介面不斷的改進,螢幕的解析度越做越高,裝置也從過去的電腦或筆電,到現在隨處可見的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網頁的設計與操作的便利性越來越受到重視,尤其是畫面與使用者操作更非大部分工程師的強項,於是「前端」這個開發角色在軟體團隊中,慢慢地被劃分定位出來。
到現在這個時代,開發網頁程式與系統不再只是考慮商業邏輯或資料處理就能搞定的工作,需要有更專業的角色來負責開發與使用者相關的畫面跟操作,於是前端工程師開始出現在各個公司的軟體團隊之中。

前端工程師都在都做什麼?
困難程式語言中的後起之秀,連結程式與現實的溝通橋樑

前端工程師介於UI、UX設計師與後端工程師之間,設計師會提供完美的設計稿,後端會提供所需要的一切資料,那該如何把兩邊所提供的資源變成一個有美感且正確提供資訊的瀏覽器介面呢?因此,前端工程師的定位慢慢誕生,衍伸成為結合設計師與後端工程師的橋梁。

從接收到設計師所提供的設計稿之後再利用HTML、CSS、JavaScript…等工程語言,把原本拿到只是圖片的設計稿,變成在瀏覽器上網站呈現的介面。而且不論是使用什麼平台裝置,或是什麼類型的瀏覽器,都必須讓瀏覽行為保持格式呈現,避免跑版發生,接著再把切板出來的每個功能元件都接上後端所提供的資源,讓使用者不管在此介面點選哪個功能,都可以提供給使用者所需要的一切資訊。

說起來很簡單,但前端工程師的難點在於懂得東西要多、要廣,不管是常使用的HTML、CSS、JS、JQ…以外,仍然需要了解瀏覽器之間的差異,確保最終出來的版面在任何瀏覽器中都能夠使用、甚至是後端工程師所使用的工程語言,以便與後端工程師之間的溝通,以及UI、UX等一些基本設計觀念,以利於與設計師溝通。
簡而言之,前端工程師,就像是系統中的溝通橋樑,是連接功能呈現與版面設計不可或缺的一員。